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187
刮舌洁口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刮舌洁口保健康

    中医历来都是反对刮舌去苔的。祖国医学认为,人体的舌苔是胃气的表现,有苔者胃气存,无苔者胃气亡,因此,刮舌去苔则可能伤及胃气,使脾胃功能受到影响。再说,中医看病是讲究望、问、闻、切的,望舌查苔是诊病的主要方法之一,舌苔的干润、厚薄、苔色的情况,都能反映出人体的健康状态。如果刮去了舌苔,又如何准确地诊断疾病呢?

    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舌苔状况已经有了新的认识。尽管现代人已经十分重视口腔卫生,刷牙漱口的习惯也十分普遍。但仍有数以十亿计的细菌居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口腔之中。其原因何在呢?医学家发现,人体的舌头就是倍受细菌欢迎的“安乐窝”,因为,舌苔为食物残屑和细菌提供了无数的藏身之处。

    美国的布法罗大学牙医学院口腔科教授艾伦·德林奈认为,在日常刷牙漱口的同时,人们还应该加上刮舌洁口这一项。他说:“当人们看到刮舌后除下来的碎屑之多,往往会大吃一惊的。”因此,刮舌洁口的方法能大大地减少口腔里的残留食物和细菌,此两者都与龋齿、牙周病和口臭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现在国外的市场上的刮舌器至少有五六种。不过,德林奈教授说,“用调羹的侧缘轻轻地把整个舌面刮几下也是很容易的事。”

    要自己动手制作一种刮舌器,其实也并不难,用金属丝或竹条弯成弓形并固定下来即可。如果舌苔厚腻的人,早晨起来嘴里就会感到不舒服,一旦刮舌洁口后,就会有一种清爽的感觉。不过,使用过的刮舌器一定要注意清洗消毒;刮舌时不要过重,以免伤及组织细胞;如果重刮舌头的根部,还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看中医前千万别刮舌,以免影响病症的诊断。 (骆大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