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108
善待“坏”孩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善待“坏”孩子

    在很多人看来,家庭教育的理想境界莫过于使儿女成为对自己言听计从的所谓“好孩子”,但教育专家对这种观点持不同态度。他们认为:许多时候,真正意义上的好孩子是那些在特殊情况下不那么听话的孩子。

    朋友的儿子小刚今年读初三,这孩子为人善良,肯帮助别人,学习也非常努力,但他有一个“缺点”——认死理。父母对他有什么要求,他觉得对的就不折不扣执行,认为不对的就要与父母争论一番,直至让父母接受自己的意见为止。你说这孩子是“好”还是“坏”?

    邻居的孩子运运则是另一种“坏”的类型。运运是一个12岁的孩子。他的父母为人非常忠厚,总是嘱咐自己的孩子不要与人争执,发生了纠纷就告诉老师和父母,不要与别人一般见识。但运运的想法不同,他觉得别人冒犯自己,如果是无意的,完全可以原谅;若是有意的,他会先警告一次,如果对方再犯规,应该给他一点小小的苦头吃,比如在他打自己时出其不意地踢他一脚。运运说:我不是非要和别人争高低,而是不能让存心欺侮别人的人轻轻松松逃过了惩罚,免得他再度作恶。

    笔者非常喜欢这两个孩子,就因为他们的有“性格”,小刚的可爱,表现在他不盲从权威;运运的可贵体现于他敢于以自己的方式抗拒邪恶。我们这个社会不缺乏顺民,不缺乏在邪恶面前忍气吞声之徒,但是缺乏敢于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的人,缺少呵护自己的人格和人间正义的壮举,而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一个人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很难设想一个从小就是“乖宝宝”的人在长大之后会具有对社会有益的个性,也很难想象一个总是在框子里生活的人能有真正的创造性和人生智慧。

    我们需要使孩子变“坏”一点,让孩子“坏”得只听该听的话,而不唯命是从;让孩子“坏”得只礼让正义,而决不放纵无耻的挑衅。其实,这种“坏”不是真正的坏,宽容和提倡这种“坏”,体现的恰恰是家长的品位和社会的民主和文明水准。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