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918
月经先期都是气血两虚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丽丽十三岁时月经来潮,以往月经一切均正常。但高考时虽奋力拼搏,仍只考取大专,心绪不畅,月经渐渐不调,每次月经提前十多天,已有半年了。开始经量多,质稠,色紫红,时有血块,心烦易怒,时感胸胁不适。当时去看中医,医生说是肝郁内热所致,开了丹皮、山栀、柴胡、白芍、当归等药。其母认为女儿考大学已经耗尽了心血,本该补养身体,现在又每月月经提前、经量又多,不是气血更亏吗,怎么受得了那些清火凉药呢?于是自己去中药店买了党参、当归、黄芪、阿胶等各种药煎煮给女儿吃,有时还买乌鸡白凤丸、首乌片等。这样服了一个多月,花了许多钱,谁知越吃越糟,月经仍然提前,令人不解的是经量由过多反变为过少,经质稠,色红,人也越来越消瘦,时感心烦躁热,头晕目眩,腰酸乏力,故今特来求诊请教,不知女儿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月经不调。我仔细地审察病情,发现患者舌红、少苔、脉细虚数,通过四诊参合分析后告诉她,她的女儿是由于阴虚内热而致月经提前,中医称为月经先期的月经病。

    所谓月经先期即月经周期每次提前七天以上甚至十余天。目前治疗应当养阴清热调经,方用二地汤加减:生地、地骨灰、玄参、阿胶、白芍、旱莲草、女贞子等。当初发病是因为高考不理想,情志抑郁,肝气郁结,日久化热,肝郁血热而致,理当应用当初医生的清肝郁调经药,由于自作主张,滥用温补燥热之品,反而火上加油,伤及肝肾之阴,导致水亏火旺,所以出现目前的症状,这样由肝经实热转为肝肾虚热。当然月经先期除了以上两种病因病机之外,也可由气虚或阳盛血热而致。

    月经先期的辨证,除要根据经量、经色、经质的情况外,还需结合病人的症状、舌脉等来辨别它属虚属实,决不可滥用补药。当然,在人们心中一般总认为月经每月既提前又量多,势必体弱气血不足,确实补法是受到一般人所喜欢的,而攻下法是一般人所不愿意接受的,但要正确辨明病因病机,对症下药才能取得疗效,否则就得不偿失。 (李亚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