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8326
解除心累六法(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解除心累六法(中)

    三、别想着去做工作狂

    有些人本来很聪明,有足够能力去完成工作任务,可对生活打不起精神,甚至有逃避学习和工作的倾向。这种情形叫做过度工作的抑制现象,诱因是精神紧张和学习、工作过量。工作抑制现象的一个最大特点是:一旦改变这些人的工作性质,症状很快就会消失。

    国外有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请被试者按照ⅢⅡⅢⅡ……的形式连续画线。结果是,持续一段时间后,画线的质量越来越差。几个小时后,被试者普遍达到不能再画的程度。但这时主试人只要说——“画完这一页即结束”,他们的画线能力就会神奇般立即恢复。

    所以,我们不要长时间从事某种单一的活动,对于比较重、比较长的任务,我们应分时段、分阶段地进行,并在一个时段后转换其他性质不同的活动,以调整心态,重新激发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活力。

    四、不要让心理透支

    想考研,又担心领导不支持,还担心考不上被同事讥笑;想和领导搞好关系,又担心别人说自己溜须拍马;想和同事聊天说笑,又怕自己显得不够庄重。周末想去看电影,先是担心买不上票白跑一趟,后又怕电影不好看耽误时间。和大家去郊游,还没出发就担心天气不好,路不好走;等坐车上路了,担心会吃住不好;车在路上恰遇堵车,又着急地频频看表,怕又出现什么变化……

    上述的心理活动几乎都是额外支出。许多担心毫无必要,许多着急又毫无用处。像这样活得很累的人,只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自己不必要的额外心理支出。因此,对于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改变的事情,不如采取像看日落一样的心情平静处之。(摘自《东方助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