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518
除菌消毒,少用化学消毒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13
     除菌消毒,少用化学消毒品

    夏日到来,抗菌皂、抗菌洗涤剂、除菌洗衣粉乃至抗菌空调房、彩电等各种抗菌产品层出不穷,以除菌健康为卖点也确实吸引了不少顾客,然而在日前一次研讨会上,有关专家指出,细菌也是人类生存所必要的一种物质,人类不能盲目除菌。

    根据北京一些医学专家的定义,有害细菌往往是在人体免疫力弱的时候对人体健康形成威胁,因此要防治疾病,最终还是增强免疫力。然而人们目前生活中抗菌产品的增加,从某种方面来说降低了人体免疫力,像世界上公认日本是“最爱干净”的民族,但日本一家医学机构的研究显示:日本人的免疫力正在下降,原因是他们过多使用“抗菌”产品,使得生活环境太“干净”了,所以一旦环境中存在致病病菌和病毒,他们比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更容易生病和受到传染,正因为病菌对锻炼人体免疫力有着特殊的功效,因此老百姓也有谚语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专家们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用机械力搓洗、冲刷、紫外线照射、高温高压等物理方法保持卫生,不要使用过多化学消毒用品。

    (程林 晓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