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9105
由族叔之死所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7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4期(总第853期 2002.06.17)
     前不久,我接到老家传来的噩耗:我的两位族叔因罹患肺癌和肝癌而相继去世。痛定思痛痛更痛,我不由地为两位中年丧命的族叔扼腕叫冤。

    两位族叔身患恶疾虽事出有因:一位族叔喜抽烟,每天两包,嘴边星火不断,忽闪忽灭,故导致肺癌缠身;另一位族叔善饮白酒,日均一斤,屋内酒瓶满地,移步倒瓶,故引来肝癌催命。然而,两位族叔的不良嗜好,还不至于使他们年不及半百就命归黄泉。天下嗜烟酗酒者不计其数,奚唯独其俩人中此“头彩”?我需质疑的乃两位族叔所沾染的“烟”和“酒”。

    每年春节回乡下老家,目睹大量的假烟劣酒充斥乡间店铺,假盐、假油、假味精、假保健品、劣质果糖糕点和其它有毒食品,更是数不胜数。至于“牙膏刷牙不冒泡,洗衣粉洗衣要倒半包”的怪现象,已是司空见惯。由此看来,农村几乎无货不假。我想:两位族叔之死与他们长期吸食这些劣质烟酒绝对有关。

    农村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假货市场?原因有三:一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识别假货能力较差,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不高;二是农民收入有限,生活贫穷,偏爱价格低廉商品,而商贩正是抓住了农民“贪图便宜”的心理,以低价位、高利润的假货卖与农民;三是城里执法部门较多,打假力度较大,假货无处藏身,而农村恰恰相反,打假部门大多形同虚设,执法力度不够,惩罚不严。所以,不法商贩将目光瞄准农村市场,大肆贩假卖假,大发不义之财。然而,农村的青壮年人大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为老、幼、病、弱者,这些“弱势群体”本身的免疫力较低,长期受假冒食品和劣质日用品之害,更容易罹患疾病。

    呜呼!族叔虽乘黄鹤去,黄泉路上犹叫冤。然而假货劣物还在乡间横行,时刻在吞噬着我的父老乡亲们的健康,危害着他们的生命。故我呼吁:有关管理部门应加大农村的打假力度,重视农民的合法权益,还农村一个安全、卫生、货真价实的消费市场!, http://www.100md.com(刘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