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810
轻松一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19日 长江日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以往考试中,许多同学落榜并不全是因为考题太难,而是因为思想过于紧张,从而导致失误。怎样让自己轻松一些呢?这里提出几点心理调适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考前两天:只要检查一下重点内容是否基本弄清就可以了。

    2、考试前夕:保证睡眠充足、情绪愉悦。切莫在考试前夜开夜车复习,这是得不偿失的。

    3、考试当天:吃早吃好,饭菜要清淡卫生,可选用高维生素、高热量的食物。出门前十分钟,可听段欢快活泼的轻音乐,适时到校,一般在考前20分钟到达为宜。

    拿到试卷后,通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即使看到暂时不会做的题目也不要慌,先做易解的题,这是应试技巧,更是增强信心的心理调适方法。如果在作出以上努力后,仍心慌,可先搁下试卷,稍做一下揉面等活动,或伏案休息片刻,这种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有助于克服紧张情绪。也可采取深呼吸的方法慢慢呼气、吸气,同时放松全身肌肉。经过1-2分钟的练习,能消除极度紧张状态。

    特别注意:考后不要与人讨论题目,不要对答案,以免“胸有成竹”的良好感觉一扫而光。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博士 曹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