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3623
康D信箱:怀上小宝宝 莫忘补铁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康D信箱:怀上小宝宝 莫忘补铁剂

    康D:我怀孕已五个月,在查体时,发现轻度缺铁性贫血,请问对胎儿有哪些影响?如何防治?

    ——河南 郝湘

    郝湘读者:

    您好!正常非孕妇女铁的排泄与摄取量之间保持动态平衡,孕妇在妊娠四个月以后,铁的需要量逐渐增加,尤其是在妊娠后半期,孕妇因铁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而发生缺铁性贫血,严重时可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早产、死胎,孕妇死亡率高。

    铁是人体必需元素,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正常成年妇女体内含铁总量约2克,其中55%~60%作为血红蛋白成分存在于循环血液中,20%~30%为储存铁,不少妇女在非孕期已存在铁的摄量不足或丢失过多问题,故在孕期可利用的储备铁仅100毫克左右。

    在妊娠前半期,因食物中所含的铁能供给每天的基本需要,铁的需要量并不增加。妊娠后半期由于胎儿迅速成长,红细胞总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明显增加,约需铁800毫克,每日饮食中含铁10~15毫克,吸收率仅为10%,而此时孕妇每日需铁至少4毫克,若不给以铁剂补充,很容易耗尽体内的储存铁造成缺铁性贫血。

    贫血对孕妇及胎儿有哪些影响?

    轻度贫血对孕妇及胎儿影响不大。重度贫血,红细胞在1.5×1012/L,血红蛋白在50克以下,可引起早产、死胎或低体重儿,孕期可由于心肌缺氧,导致贫血性心脏病,分娩时发生心力衰竭。另外,孕期贫血易发生妊高症,而重度贫血时,可出现妊高症性心脏病,产时及产后即使失血量不多,但因氧的储备不足,易发生休克,贫血降低了产妇的抵抗力,易引起产后感染。

    如何防治妊娠期缺铁性贫血?

    1.妊娠前积极治疗失血性疾病,如月经过多,以增加铁的贮备量。

    2.孕期加强营养,鼓励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首推黑木耳、海带、紫菜、香菇、猪肝等,其次为豆类、肉类、蛋类。一般的饮食常常达不到妊娠期铁的需要量,故在妊娠4个月起常规补充铁剂,每日口服硫酸亚铁0.3克,维生素C0.3克,富马酸亚铁二片,不能口服铁剂,可用右旋糖酐铁50毫克深部肌注。

    3.在产前检查时,每个孕妇必须检查血常规,尤其在妊娠后期应重复检查,做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本题康D: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主任医师 季相兰

    门诊时间:星期三、星期五全天

    咨询电话:(0531)2968900~25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