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4211
知识窗 下一场雨地里有多少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一毫米的雨量,表示在没有蒸发、流失、渗透的平面上,积累了一毫米深的水。如果按一亩地的面积计算,就等于往一亩地里倒了0.667立方米的水。一立方米水重1000公斤,所以降雨量1毫米,就等于往一亩地里倒了667公斤水。

    在干旱地区或干旱季节里,下了一场雨之后,人们都很关心雨是否下透了,雨水可以湿润多深的土层?这要看降雨性质、地势、土壤种类以及土壤原来的干湿程度。连续降雨,雨下得平稳,容易被土壤充分吸收和保持;如果是阵性降雨,雨下得急,雨水来不不及被土壤吸收,就从地面流走了。

    一般说来,在沙壤土上,降雨3-4毫米,可以湿透土层一指左右,而比较粘重、不易渗水的土壤,湿透一指,则需要降雨4-5毫米。 (齐中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