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4212
居室熏艾 家人安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居室熏艾 家人安康

    民间自古有“端午采艾,悬门户上,以禳毒气”的习俗。

    针灸中的艾条就是以陈艾为主要原料,可用灸治虚症、寒湿痛症等。中医认为,艾叶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止血安胎等功效。艾既可作内服药用,又是一味外熏保健良药,俗话说“居家常备艾,老少无疾患”。说明它对健康是大有裨益的。

    艾烟熏是一种对居室进行消毒杀菌的好方法。实验证明:用艾叶1-5克/平方米烟熏0.5~1小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链球菌、大肠杆菌、白喉杆菌、伤寒及副伤寒杆菌、结核杆菌(人型H37RV)、绿脓杆菌等14种皮肤真菌都有不同程度的杀灭作用;对腺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艾熏尚有一定的抗口腔和肺炎支原体作用,并可显著提高鼻分泌中非特异性免疫球蛋白A的含量,增加人体免疫能力。实践证明,一般以艾叶按居家面积每月烟熏1~2次,在梅雨季节、流感多发季节,每周熏1~2次,能使各种常见致病菌、病毒及真菌的数量显著减少。

    另外,艾叶气味清香,用其水浸剂或艾叶油外涂皮肤或嗅鼻,除具有上述抗菌、抗病毒作用外,还能起到平喘、镇咳、祛痰、消炎及抗过敏等功效。所以,学会使用艾叶(或艾条),对防病有益,也有助于居家安康。 (蒲昭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