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4213
气象与生活 农村建房与气象灾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气象与生活 农村建房与气象灾害

    近年来,农村中因气象灾害引起房屋倒塌的事故大幅度增加,据调查,受损房屋以新建的为多。其中原因,除了房屋本身质量问题外,再就是气象因素造成的。

    雷击是建筑物的大敌。它常对建筑物造成破坏,轻者使玻璃物品碎裂,重则使烟囱削平,墙垣倒塌,甚至引起火灾,造成人员伤亡。为避免雷击,建房时应避开潮湿地区和孤立的高岗,也可安装避雷器。避雷器一般安在房屋尖顶及屋脊、烟囱、通风管道、平顶屋边缘等处,因为这些地方是最易遭受雷击之处,应重点保护。

    暴雨也常对房屋造成损失。暴雨可使山洪暴发,冲毁建于低处的房屋;暴雨还造成滑坡和泥石流;长时间暴雨还可使房屋山墙因浸淋而倒塌。为此,建房时,应选择地势较高、坡势较缓的房址,房基部分要注意加固,以避免损失。

    大风是建筑物的另一个气象灾害。风对房屋造成危害的主要原因是风压。计算表明,平原地区在每秒20米的风速下,建筑物迎风面上每平方米要承受25公斤的压力,风速增加1倍,风压可增加4倍。由于自然风是阵性的,在风的作用下,房屋会出现周期性振动,最终导致倒塌。狭管效应也是不可忽视的。狭管效应出现在两山间的风口处。由于风口处风力比其它地方大得多,建筑物承受风压大,很易遭受损失。另外,农村一些新建筑由于在房顶山墙上没开气窗或开得很小,常导致房瓦被大风揭掉,这是因瓦背和瓦面两侧气流速度不同出现的负压造成的。要对付风灾,首先要注意选址,避开风口;保护好周围的林木,以利用其削减风力;要加强砌件的粘合力及梁柱等主要构件牢度,并注意把气窗适当开大些,在建好的房屋周围,还要多栽速生林木,以尽快形成保护屏障。 (邹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