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477
桦说中医:整体观念——中医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桦说中医

    整体观念——中医理论体系的主要特点

    中医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中医中药有着显著的临床效果,中医有着独特的理论体系。中医的理论体系是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在中国古代哲学的指导下逐步形成的。它来源于临床实践,反过来又指导着临床实践。它的基本特点就是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

    所谓整体观念,即认为事物是一个整体,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事物和事物之间也有密切的联系,整个宇宙也是一个大的整体。

    中医就是从这一观念出发,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体是一个以心为主宰,五脏为中心的有机整体,和胃、小肠、大肠、三焦、膀胱和胆等六腑,皮、脉、肉、筋、骨等五体,以及眼、耳、鼻、口、舌、前阴和肛门等诸窍共同组成,这个以心为主宰,由脏、腑、形体和官窍共同组成的结构严密、分工有序的整体,有条不紊地进行正常的生理活动。整体观念不仅用于对人体生理的解释,而且,中医在认识疾病的过程中,在诊断疾病、治疗疾病以及养生时都从这一观念出发,从而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同时,中医认为人和环境之间互相影响,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所以,当自然环境发生变化时,人体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故《灵枢·邪客》说:“人与天地相应也。”同时,人又是社会整体中的一部分,所以,社会的变化必然对人体产生影响。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昼夜晨昏的交替,从而引起的自然界阴阳的消长,人体阴阳亦与之适应;地质、水质的不同,对人体也产生相应的作用,这些外界因素对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医生在治疗疾病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这些,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社会的变动对人也发生影响,其中,社会的进步、社会的治或乱以及人的社会地位变动,对人体的影响最大。《素问·疏五过论》:“凡未诊病者,必问尝贵后贱,虽不中邪,病从内生,名曰脱营。尝富后贫,名曰失精,五气留连,病有所并。”讲的就是因为社会地位、贫富的变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整体观念是中医的一种思维方法,贯穿于中医的所有领域,因而成为中医理论体系的一大特点。 (于 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