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018
心头怒火是这样平息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心头怒火是这样平息的

    □主任医师 耿健

    有一个故事中说,某人受人诽谤,感到名誉受损,自觉已到忍无可忍的地步,便带一把杀猪刀去找住在河边的诽谤者决斗。走过长长的河堤,但见一路垂柳指岸,白浪逐沙滩,水鸟在木船上盘旋回绕,碧蓝的天空倒映下,河流仿佛玉带轻盈飘动……由于眼前的美丽景色的吸引,他步子渐渐地慢下来,后来干脆坐在草坡上用一片柳叶作笛,吹奏着放牛小调,全然忘记此行的目的。自然的美景平息了心头怒火,理智压退了癫狂。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受内外种种因素的影响,难保不会有情感波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有一个经常光顾寒舍且每次都是摆出一副虚心求教样子的“笔友”,竟然作起评论家来,化名在报刊上大肆贬低我的文章和文品,惹得我怒发冲冠,差点要找那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干一仗。是同事拦住了我,把我拖到镜前。镜中人眼鼻挪位,胡须乱颤,心说这就是自己,如此骇人?但仍不解同事的用意。

    只见同事飞速翻出一本杂志说,请你坐在镜前读完这篇文章,然后我帮你一起去把那小子揍扁。

    读的正是那篇某人的故事。等到自己五官复位,才发现同事已悄然退出。

    是夜,我踏月前去敲“评论家”的门。月光下我们并肩而行,我诚恳地感谢他的直率,因为唯有他才肯指出我的不足。正是在重读他那篇文章时,我才反省到自己的肤浅和自大狂执。“评论家”显然很感动,再三请我包涵他的“冒犯”,因为文章的初衷也确有哗众之意……

    此刻,一切语言都显得多余,我们相握走向灯火阑珊,心如朗月,宁静高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