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6963
医苑杂谈:向“天书”处方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医苑杂谈:向“天书”处方说“不”

    医生写处方字体潦草,这个大家都清楚。医生的这一“特色”是否就是应该的呢?

    病历是医疗部门记载病情、诊断和处理方法的原始记录。医生有义务真实、明了地填写病历,患者有权利通过病历了解自己的病情、诊断结果和处理方法。患者今后就医时,病历是医生全面了解患者身体状况的重要参考资料。如果今后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时,病历还是一种证据。因此,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医生都应把病历填写清楚,让人一目了然。然而,由于一些医生或因为责任心不强,或因为客观上病人较多等诸多因素,书写的病历字迹潦草、项目短缺,甚至未写病历就开药,此类问题在一些医院非常普遍。据某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介绍,这种情况已是当前一些群众投诉较为突出的问题。近年来医疗纠纷逐年增多,与病历书写不规范也有着密切的关系。

    据报载,为解决少数医生书写“天书”处方这一司空见惯的问题,温州医学院成立了浙江省首家病历管理质控中心,对下属8家附属医院病历实行质量管理,要求病历书写必须充分体现“合理诊治、合理用药”原则,充分尊重患者的知情权与自主选择,充分保护患者的合法权益。今后,如果哪个医师书写的病历潦草无法识读,要视问题程度予以处罚。无疑,这对医生来说是一新的要求,是一种约束,但对广大患者来说,可以说是一个福音,因为自己的知情权得到了尊重,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希望更多的医院也能够对“天书”处方说一声“不”。其实,这也是医疗单位转变行业风气、应对医疗市场竞争挑战的一个举措。 (沈泉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