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7796
■看病经历:遇到一位这样的大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退休以后,医院去得多了,开始几次,还总爱和医生聊聊,但大多时候是碰上冷面孔,你说五句,他最多答上一两句,有的更是金口难开,让你讨个没趣。后来我也习惯了,除非回答医生的问话,绝不再多嘴。

    前不久,自觉血压有点高,心脏也不适,便又去了医院,医生是个生面孔,三十多岁,见面先笑着招呼道:“老先生,什么地方不舒服?”我简要地谈了症状,他便边检查边和我聊了起来。

    当时已近中午时分,是门诊最空的时候,我也就毫无顾忌地和这位年轻医生侃上了。话题当然离不开老人和病。他看出我对病的忧虑较重,便开导道:“到了这个年纪,各种病都会找上门来,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没什么可怕的,只要自己多注意,及时治疗服药,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坚持适当运动,老先生,当个老寿星没问题。”一句话说得我笑了。接下来,他又把高血压、心脏病要注意的问题一一向我讲解。

    不知不觉已到了吃饭时间,我怕耽误医生休息,起身准备告辞。他好像忽然想起什么,又让我坐下,问道:“您家里有血压计吗?”我说没有,他说:“您最好买一个,价钱不贵。自己有了血压计,天天量一量,放心,如有特殊情况,也不会耽误。您就买这种水银柱的,比较准。”我说:“这玩艺我怕用不来。”他笑着说:“很简单,我来教您。”他又一五一十地把血压计的用法告诉我,最后,他打趣地说:“老先生,快过节了,叫儿子不要送酒了,就送一个血压计吧,既经济实惠,又保您老健康长寿。”说完,我俩都哈哈大笑起来。

    常言道:“人逢喜事精神爽。”碰上这位爱说话的大夫,虽说没吃什么药,可自觉心胸顺畅,精神也好像振作了许多,直至今天我仍感激他,既为我解除了精神负担,又让我懂得了不少防治病的知识。 (刘雪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