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58750
中西方医院差异在哪儿(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中西方医院差异在哪儿(上)

    本报讯 据《健康时报》报道,北京国际(SOS)救援中心的副总监和静彬先生,曾在国内大医院工作过,具有横跨中西医疗机构的经历,熟悉中西方医院的运作模式、行医规范,了解两方医生的行医习惯、用药习惯、中西方患者的就医习惯以及东西方文化差异,为此,记者采访了他,请他对中西方医院的差异进行比较。

    差异一:服务理念——

    “我从来不知道我还得对病人低三下四……”

    中国医院的诊室同时有几个医生给病人看病,诊室的大门敞开。在西方医院不是这样,一个医生一个诊室,他把病人带入诊室,然后把大门关好,这是尊重病人的隐私权。病人的病情只有给他看病的医生知道,医生不能传阅病人的病历,泄露病人的病情,这是病人对你的信任,只有病人签字同意,医生才能让病人的家属知道病人的病情。在中国的医院,医生对病人的提问两三句就打发了,在我们这里,医生对病人的提问尽可能地回答,不能说:“我不知道,你去问谁谁。”你可以告诉病人:“这个问题等我弄清楚,下次回答你。”这都是西方一些小的行医规范,不管你在中国医院做到什么职位,到我们这里一切从零级开始,零级是对你能力的一种考验。也有的中国医院的医生来了不适应:“我从来不知道我还得对病人低三下四,我还得对病人耐心解释……”诸如此类,这就是中西方医院在服务理念上的差距。

    差异二:行医习惯——

    治病,还要考虑病人长远健康

    国内医生不管病人的病情是否需要,经常给病人开抗生素,这样很容易导致病人菌种紊乱,产生抗药性。西方医生不是这样。他不仅要治好病人当前的病,还要考虑到病人长远的健康问题,国内的医生是甭管用什么药,我得把你的病赶紧治好,你不投诉我就谢天谢地了,以前中国患者一有病,就让医生开好药、开贵药、开新药。我在曾经工作的医院遇见过一位离休老干部,他问我:“你们有什么新药?”结果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抗生素,什么药好他就要什么药,最后他的病就没有什么药可用了,造成了菌种失调。我认为对中国老百姓普及医疗、医药常识也很重要。

    当然现在也不排除有的医生开好药、开贵药是为了追求利润。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我认为是中国医疗机构中的价格体系不合理,价格里面知识技术体现太少,偏重于仪器、设备、药品的含量过高,设备成本做个CT、核磁共振价格很高,但是一个教授、主任医师的一个号5块钱、10块钱,行医成本太低。

    有个女记者对我说:“你们看个病5块钱、10块钱就够了。”我说:“你去烫个发多少钱?50?100?你觉得贵吗?难道我们的教授、主任医师的技术还不如理发师?”她说:“你们这种医院(外资医院)收费上千美元太高了。”我说:“我们这里面包括三项成本:1.医生受教育的成本。2.知识的积累成本,医学是很典型的经验科学,我们医生能独立看病,大学毕业以后还要3年到4年临床实践,先后得8年。3.医生要承担法律责任,他不能随便做出一个结论就开处方,一旦出了问题,医院要为他承担法律成本,在西方,医疗事故的赔偿是很高的,我们还没考虑医院的设备的种种投入成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