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8059
中西医双管齐下诊疗带状疱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中西医双管齐下诊疗带状疱疹

    □济南市中医医院外科 主任中医师 张恒龙

    带状疱疹多发于青壮年和老年人。发病前一般先有轻度发热、疲倦乏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以及患部皮肤灼热或神经痛等前驱症状,但也有无前驱症状即发疱疹者。初起患处发生不规则红斑,继而出现红色丘疹群,迅速变成集簇性水疱,累累如珠,周围红晕。疱疹一般绿豆大小,表面光亮,疱液透明,壁厚而紧张。发病后2~5天内可有新疱疹陆续出现。疱群之间常有正常皮肤,沿一侧皮神经呈带状排列。约经7~8天疱疹变浑浊,部分可溃破、渗液或糜烂,最后干燥结痂,痂皮脱落后遗有淡红色斑或色素沉着,愈后不留瘢痕。全病程儿童及青年人2~3周,老年人约3~4周,愈后一般不复发。

    神经痛为本病最突出症状,一般在有神经痛的同时或稍后即发生皮疹,但亦有在神经痛4~5天之后才发生皮疹,因而易误诊为心绞痛、肾绞痛、溃疡病及肋间神经痛或早期青光眼等。疼痛轻重程度不等,与疱疹严重程度无一定关系。通常儿童和青年人带状疱疹病人没有疼痛或疼痛很轻,而年老体弱者疼痛剧烈,甚至难以忍受。某些病人在疱疹消退后,仍遗留有神经痛,此种神经痛可持续数月之久。

    疱疹分布常有几个部位,胸背部带状疱疹最常见,次为腰腹部,再次为头面颈部,四肢发病者较少见。耳部带状疱疹可致患侧面瘫及轻重不等的耳鸣等。眼部带状疱疹危害最大,可发生角膜疱疹及溃疡而引起全眼球炎、脑膜炎以及失明或死亡。

    带状疱疹为病毒感染所致,临床实践证明,以中医中药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可靠而显著,临床治疗时多采用中药内服及外用相结合的方法。初起红斑、丘疹疼痛,灼热,为热盛郁结皮肤,应解毒凉血清热,佐以止痛,内服凉血清肝汤加减。中期疱疹成批出现,溃破渗出,疼痛加剧,为肝胆湿热郁结,应清泻肝胆湿热,内服龙胆泻肝汤加味。后期疱疹愈合仍有疼痛,为经络瘀滞作痛,应疏肝理气,通络止痛,内服柴胡疏肝汤加减。局部外用黄连膏及二味拔毒散,有明显的解毒消炎、止痛作用,且疱疹不易继发感染,并促进疱疹结痂愈合。有后遗神经痛病人,可选用针刺治疗,止痛效果明显。按损害发生部位取穴,或取阿是穴。对于疼痛剧烈、病情复杂的病人,可应用必要的止痛、抗病毒及维生素类药物。抗病毒药物如病毒灵、病毒唑及无环鸟苷等;维生素类药物如维生素B1、维生素B6、维生素B12等。抗菌素治疗本病无效,必要时应用意在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二、四全天,周日上午

    咨询电话:(0531)6922027~8050或8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