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782
步入绝经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6日 长江日报
     健康迷:哎呀,最近整个人像中了邪似的,五心不定,忽冷忽热,烦燥不安,白天没精打采,晚上又睡不着,你说我得了什么怪病?

    百事通:不要胡思乱想。你今年四十几?

    健康迷:47岁了。以前身体一直好好的,从来没有这样过。

    百事通:月经怎么样?正常吗?

    健康迷:半年没来了。

    百事通:你正步入绝经期,这些症状是更年期综合征的先兆。

    健康迷:我这么快就到更年期了?

    百事通:更年期是个大概念,绝经是进入更年期的重要指标之一。更年期并不可怕,它是人的一个生理过程,每个女同胞都要经历这个阶段。有的人不知不觉就过来了,有的人就有这样或那样的一些症状。这些不适,主要是因为卵巢功能逐渐衰竭,性激素减少而引发的。

    健康迷:哦,那像我这样的情况要不要吃药?

    百事通:要吃药。更年期综合征最有效、最重要的药就是心药。

    健康迷:新药?

    百事通:心,心情的心。可以这样说,心理状态调整好了,情绪平衡了,病也就好了一半。

    健康迷:真的?

    百事通:我身边就有两个典型的例子。这两个人症状差不多,一个听了我的解释后,回家找出孩子用过的钢笔字帖开始练字,没事的时候就练上一阵子。不知不觉,心里不烦了,睡眠也安稳多了,潮热呀、胸闷呀也好了许多。另一个呢,任我怎样解释她都是半信半疑,总认为自己病得很重,今天这里看病,明天那里看病,越看“症状”越重,有时甚至想自杀,一死了之。她的家人只得寸步不离地跟着她。

    健康迷:我相信科学,只是我不喜欢练字,还有没有别的好方法?

    百事通:方法多得很,比如种花、养鸟、跳舞、听音乐,或参加集体活动。总之是要分散注意力,不要坐在家里胡思乱想。心里舒坦了,再辅以必要的药物治疗,如适当补钙、补一点雌激素,绝经期、更年期都不可怕。

    健康迷:明白了,谢谢。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省新华医院中山大道门诊部 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