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765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生活中,人们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性在一起的工作效率反而敌不过异性在一起,虽然后者很可能是整日嘻嘻哈哈。

    对此,民间往往戏称为:“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虽说是一句戏言,医学专家却十分赞同这种说法。心理学家发现,在一个只有男人或女人的工作环境中,不管工作条件和环境多么好,都容易感觉疲劳,工作效率也不很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认为,“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奥秘在于男女之间的“异性相吸效应”。

    在社会生活中,由于对异性需求与尊重需求的本能需要,在与异性接触中,会潜意识地“自我表现良好”以取悦对方。这样一来,双方不约而同油然产生热情和友好。此时的情感是内心体验的一面镜子,谁都愿意在异性那面“镜子”里留下一个美好的形象。这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相互行为的互补性、约束性与激励性。

    因此,愉悦的心情不仅有助于活跃思维,它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人们的工作效率。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冬冬 通讯员郭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