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0743778
用药指南 夏天,家庭药箱里该添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用药指南 夏天,家庭药箱里该添些什么

    盛夏季节,天气炎热,蚊蝇孳生,细菌繁殖快,人们如果稍不注意饮食卫生,或因为疲劳过度而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就会患多种疾病,如急性胃肠炎、中暑等。此外,因气温较高、蚊虫叮咬、热毒聚积等,还可患多种皮肤病或引起感染。因此,家里最好储备一些夏季的常用药品,以应急需。

    一、治疗急性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消化系统疾病的常用药,如氟哌酸、痢特灵、黄连素和香连丸等。

    二、防治中暑的常用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也可去中药店买些菊花、金银花每天泡饮,有止渴生津、清凉解暑之效。

    三、预防蚊子、毒虫叮咬引起皮肤瘙痒的常用药,如清凉油、风油精、红花油等。

    四、治疗皮肤疹、疱、疮、疖及化脓性感染的常用药,如红霉素软膏、绿药膏等;有婴幼儿的家庭还应备有花露水、痱子粉等。

    五、治疗划破手脚、碰破皮肤等小伤口的常用药,如酒精、碘酒、红药水、创可贴等。

    值得注意的是,家里备药不可太多,存期不宜太长,以免失效;常用药也不能乱用,剂量应按说明书规定或遵医嘱。此外,当家人病情严重时,紧急处理后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千万不可耽误治疗时机。 (李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