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44556
怀疑孩子铅中毒 家长应该做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近日,本报接到许多家长打来的热线电话。他们纷纷反映害怕铅中毒伤害到自己的孩子。为此,我们特邀山东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王海石回答读者相关疑问。

    ■ 山东省立医院中毒与职业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王海石

    铅是对人体有害的毒性元素,作为重要的工业原料,无论是工业、农业、交通、化工及日常生活中,无处不使用铅,其使用率仅次于铁,人几乎处在铅及其化合物的包围之中。铅可通过废水、废气、废渣大量进入环境,产生环境污染和健康危害,也可通过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用品、玩具、食品、药物等环节的接触进入人体产生中毒。

    根据国家铅中毒诊断标准科研协作组提出的建议值:血铅和尿铅正常值分别为:0.97µ;mol/L、0.12µ;mol/L;可接受上限值分别为(即不至于引起中毒的水平):1.9µ;mol/L、0.3µ;mol/L;诊断值分别为:2.9µ;mol/L、0.58µ;mol/L。
, 百拇医药
    在临床上,当血、尿铅超过可接受上限值而又达不到诊断值,又无铅中毒的临床表现,可诊断为铅吸收。超过诊断值并出现铅中毒症状即可诊断为铅中毒。铅是多亲和性毒物,主要损害神经、血液、消化和心血管系统。铅的毒性与年龄密切相关,儿童由于生理和发育上的特点,在铅的吸收、分布及排泄过程中具有吸收多、排泄少的特点。因此儿童对铅的毒作用更为敏感。美国学者研究了铅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认为,即使无铅中毒的症状,早期的铅暴露对儿童的一生都有重要和持久的影响。在发育早期低浓度的铅即可引起轻微的智能损害。一定水平的铅暴露可导致体格生长落后和体重下降。若儿童期即有铅中毒,对神经行为和智能发育影响更为严重。但也认为轻微的铅损害是可恢复的。

    怎样知道孩子有铅吸收或铅中毒呢?如果生活在使用铅及其化合物的工厂、单位或马路周围等铅污染区,或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铅及其化合物的孩子,并出现神经行为异常或发育迟缓即应怀疑有铅吸收或铅中毒的可能。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观察:①这个孩子做作业时容易分散精力吗?②在一个合理的时间内能坚持做作业吗?③这个孩子过于兴奋、冲动、易激动和多动吗?④这个孩子做事情无组织性吗?(做事情丢三落四,乱放东西)⑤这个孩子的发育、智力、学习等与其他同龄儿童不一样吗?⑥这个孩子有面色苍白、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出现贫血吗?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有怀疑就应该到医院去接受一些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或尿铅及其相关项目的检测,一般查体,以及儿童智力测验,儿童行为测验,如:语言智力、操作智力、数学、阅读理解、听力和语言复述、视觉运动结合、注意力、运动协调等行为功能的检查。

    如果诊断为铅吸收和铅中毒的即应施行标准驱铅治疗,这需要到有条件的医院内进行。如果是轻微的铅吸收,也可采用一些食疗和简单的治疗措施。如:应用凯西莱或古拉定以及驱铅保健品,食疗的海布糖浆等。

    无论治疗还是预防,以下几点是很重要的:

    1.应多摄入一些富含硫氨基酸的优质蛋白质,因蛋白质营养不良能降低排铅能力,增加铅毒的敏感性。

    2.钙的摄入量影响铅毒性,铅的吸收量可因缺钙而增加。当急性铅接触或急性铅中毒时,应多吃高钙低磷成碱性食物,促使铅向骨骼中沉积。而当急性中毒缓解,血铅不高时,应多吃低钙高磷的酸性食物。把骨铅引入血液以便排除体外。蔬菜、水果是成碱性食物,富含蛋白质的肉类等是成酸性食物。
, http://www.100md.com
    3.膳食中缺铁,铅吸收增加。铁营养状况良好而接触铅时,可减轻贫血程度和生长抑制作用。

    4.很多实验证明维生素C对预防铅中毒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在铅接触的同时补充适量的维生素C,可使中毒症状缓解和减轻。另外,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A、叶酸均具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

    5.果酸和食物纤维能降低铅在肠道的吸收。

    6.高脂肪膳食可促进铅在小肠的吸收,饮酒能增加铅的毒性。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二、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7938911-2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