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44029
看病经历 “善救物者无废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大夫止住了我的牙痛,还保住了我的残牙。真所谓

    “善救物者无废物”

    德医双馨的山大二院口腔科卞翠荣大夫,精心为我治好了险些被拔除的牙齿,对我晚年的口福、健康意义很大。

    我的牙齿原本较好。但近年来,随着年逾花甲,有两颗后槽牙先后破损发炎,疼痛难忍,严重影响吃饭、睡眠。真是“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了‘命’”!幸运的是,德医双馨的卞大夫仔细检查、耐心处理,最终充填好了。可以说,不是原牙胜似原牙,坚硬如钢,吃炒花生米等硬果毫无问题。特别是对第二颗牙的救治,更让我感动不已。因为卞大夫出国,开始请另一位大夫治的,简单粗糙,炎症没消彻底就补上,两天后又疼起来,不得不再打开,打开了又补上,反复折腾了几次,不但没止住痛,反而引起牙体又折断一块,并且根部总起小脓疱。再去看时,这位大夫说,此牙已不能保留,非拔不可!

    因为有卞大夫为我治好第一颗牙的经验,我抱着一线希望,舍近求远,跑到北园路——山大二院找到卞大夫(此时他由原来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调至该院)。她仔细检查并拍了牙片后说:“患牙已成残冠,且有根端瘘管,根管已有阴影,需做根管治疗。”经过一个多月的四次清理,每次都用细针小心翼翼地从牙根探察、清洗、下药捻,终于使牙不疼了,根部的脓疱也消了。这时卞大夫才说:“根尖周炎症已消退,牙根尚牢固,可以保留,但因只有三分之一的牙体,需立一根管柱,才能保留。”就这样,不但治好了疼痛,还保住了这颗本该拔除的牙齿。我不由地想起了冯友兰先生赞颂毛主席的诗句:“善救物者无废物,善救人者无弃人”。我也送给卞大夫两句话:“善治牙者牙痛消,善救牙者残牙保”。

    卞大夫之所以能够奇迹般地为我救治保住了两颗牙齿,固然是她医术高超,但更重要的是她医德高尚。大量事实证明,同样的医术、医德高低决定着医疗效果的好坏。许多医疗事故甚至致死人命,不是医生的医术低,而是粗心大意、不负责任造成的。医德同医术相比,医德应当是第一位的。因此,建议卫生医疗单位及其院校在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大力加强医德的教育检查和整顿。建议设立“医德奖”,以进一步提高医疗水平,造福于人民。 (许焕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