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395
赤日炎炎似火烧咋让孩子胃口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赤日炎炎似火烧咋让孩子胃口好

    夏天快要到了,一个伤脑筋的问题又将摆在年轻父母们的面前,炎热的天气里,孩子只爱喝冷饮、吃零食,不爱吃饭,营养的摄取得不到保障,会影响他们的身体成长,怎么办?

    说起来并不难,只要食物消化得好,各种营养代谢得好,孩子的胃口自然就会好,B族维生素可调节人体内多种营养素的吸收和代谢。

    B族维生素包括硫胺素(维生素B1)、核黄素(维生素B2)、尼克酸(烟酸)、泛酸、吡哆醇(维生素B6)、叶酸、钴胺素(维生素B12),人们都知道,蛋白质、脂肪及糖类是人体需要量极大的三种营养素,它们产生热能,其中蛋白质和脂肪还是人体的结构物质;三种营养素的作用重要且明显,但它们的作用离开B族维生素都是难以发挥的,关键就是在于B族维生素参与“酶”的功能。人体里的许多种酶,尤其是调节蛋白质、脂肪及糖类的酶,都有B族维生素的分子在里面参加作用,如果没有B族维生素的参与,酶就不起作用了。B族维生素是食物释放能量的关键,参与机体的生理过程,促进新陈代谢,食物中含B族维生素的有菠菜、猪肉、肝脏、豆类、绿叶蔬菜和奶制品,平时要多食这些食品,增加体内的B族维生素。但由于B族维生素全部是水溶性的,在食物加工中容易损失,因此,在一日三餐之外,做适当的补充是必要的。

    从现在开始做准备,每天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品或每天给孩子一片复合维生素B,改善消化吸收功能,保持良好食欲,即使夏天来了,孩子吃饭照样可以喷喷香。 (高艳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