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5845
生殖医学更趋科学化人性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生殖医学更趋科学化人性化

    山东省立医院开展创新无痛取卵术逾百例均获成功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满足各类患者的不同需求,山东省立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在麻醉科的协助下,率先在我国开展了B超引导下无痛性取卵术,至今已完成百余例手术,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生殖医学专家在进行体外授精——胚胎移植技术时,经过药物超促排卵,往往需经阴道穿刺而获得卵子。由穿刺所带来的疼痛,对大多数患者来讲是可以忍受的,但对部分患者(约30%),由于其卵巢与子宫相对位置的改变,或者是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有较多的卵泡需要穿刺,存在手术时间长、穿刺疼痛较明显等缺点,有时甚至因疼痛不得不中断手术。疼痛刺激不仅影响医生的手术操作,而且直接影响卵子回收率及最终的临床效果。为获取无痛性治疗效果,国内著名生殖医学专家陈子江教授带领中心的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入探索,并与麻醉科通力合作,开展了无痛取卵术。到目前为止,实施无痛取卵术已逾百例,未发生一例并发症,并且对体外授精——胚胎移植术不产生任何影响。

    这一先进技术的开展和应用不仅解除了患者的痛苦,而且使生殖临床医学朝着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这项创新技术在推广使用中受到了广大患者的欢迎,也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赞扬和重视。 (高国起 王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