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6317
尿液混浊原因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尿液混浊原因多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为小便混浊及泡沫多而感到害怕,多数人担心这是所谓的肾亏,或生殖系统出现毛病了。事实上没有必要这么紧张。一般来说,暂时性的尿液混浊是属生理性的。它们的区别在于:

    一、生理性结晶。这是造成小便混浊的常见原因,由于体质之故造成体内的磷酸盐为主的无机盐因过多而沉于尿液中,即使尿液的PH值偏高,碱性太强。如属这类现象不必治疗,只要平时多喝水即可改善,太严重的则需服用维生素C,使尿液酸性化。

    二、尿路感染的混浊。这类混浊是由于尿路感染的白细胞、脓细胞及细菌造成的尿混浊,通常患者存在尿急尿频感,并有疼痛等一系列的尿路感染的症状,这需去医院请医生对症治疗。

    三、结石。由肾炎或结石等肾病变,以及阻塞性尿路病变则会产生蛋白尿致使尿液混浊,剧烈运动后也会产生生理性的蛋白尿,碰到这类情况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任何的肾病变未获得良好治疗的话,日后会留下后患。

    四、乳糜尿。这也是常见小便混浊的原因,它是因为泌尿系统与淋巴系统之间因感染、肾部结核、外伤等造成的瘘管,致使尿中存在未消化的脂肪细胞及酵素,而造成白色的尿液。这类情况患者改为低脂类食物,就能改善乳糜尿的现象。而采取手术亦是治疗瘘管较彻底的方式。

    事实上简单的尿液检查可将小便混浊等原因一目了然,而青少年的小便混浊也大多属于生理现象,不必太紧张。

    黄峰 曲凌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