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208
做一个战胜产痛的英雄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做一个战胜产痛的英雄母亲

    有些妇女在分娩时一再要求医生给服止痛药,可医生一般都不会同意。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指出,分娩时以及分娩前后四周,是婴儿死亡的高峰时期。窒息是分娩过程中胎儿死亡或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短暂的窒息能导致脑组织永久性的损害,这在婴儿初生时很难被发现,有的要在出世多年之后才渐渐显露出来。

    在正常分娩过程中,即使没有使用止痛剂,婴儿身体的氧供应也会明显减少。如果在分娩过程中的不适当时间,给产妇以麻醉止痛剂,将会严重地危害婴儿的健康。为了减轻产妇分娩的痛苦,医务人员应该给产妇及其家属讲解妊娠和分娩生理的有关知识,使他们对分娩中所发生的阵缩有所理解,对分娩的安全产生信心,这对消除产妇恐惧及焦急心理、稳定大脑皮层功能以提高疼痛阈极为重要,也可促使产生强有力的宫缩,从而有助于正常产程的进展。

    医护人员应指导产妇在进入产程的加速期后,每当宫缩时,做缓慢的深呼吸动作,以减轻阵缩时的疼痛感觉。产妇本人或医护人员,还可在阵痛时用手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子宫区,或双手从腹中线用手掌向两侧平推,也可用手指或手掌按压腰骶部酸胀处,以减轻疼痛的感觉。

    另外一项调查发现,孕妇孕期中血锌含量与子宫收缩力有关,自然顺产的孕妇血锌含量最高,而剖腹产的孕妇血锌值最低。研究认为,这可能是子宫在收缩时,其肌球蛋白的ATP酶活性取决于锌的水平。当体内的锌缺乏时,就会降低肌肉的收缩力,从而增加产妇分娩时的痛苦。因此,为了减轻产妇在分娩中的痛苦,孕妇在日常饮食中要常吃些含锌食物。富含锌的食物有猪肝、牛肉、水产类、蛋类以及豆制品、桃、栗子、花生等,如果经医院检查属血锌过低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补锌药物,这样不仅有利于胎儿健康,还可减轻产妇分娩时的痛苦。 (武 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