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130
一时糊涂吃的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一时糊涂吃的亏

    我老伴患牙病已有多年,虽然打了不少针,吃了不少药,最后还是有几颗牙变黑“酥”掉了,留下几个牙根使她更不好受,一吃饭菜就硌得疼。我劝她到医院里去拔掉再镶上新牙,可是她说:“医院里拔一颗牙根要几十元钱,我这四颗牙根要花多少钱,等等再说吧。”看到她吃饭时遭罪的样子,我都替她着急。

    一天晚上,她对我说,明天要去拔牙根,我高兴地说:“你终于同意去医院了。”哪知老伴是听一个邻居说,城西有一个“技术挺好”的小诊所,拔牙便宜(10元钱拔一颗),她是要到那里去。我一听,心里“格登”一下,就说:“拔牙可不是小事情,还是到县医院去吧。”老伴笑着说:“不就是拔个牙根吗,没什么了不起的。”

    我不放心,第二天就陪她一起去了。走进那间门旁边写着“祖传牙医”的小屋,只见一个穿着脏兮兮的又矮又瘦的中年男子坐在里边。七八平方米的房间里摆着一张旧木桌,桌上的铁盘子里堆放着几把铁钳子、铁锥子和几卷纱布,一把简易铁椅斜靠在墙根上。牙医问了我老伴几句,又掰开她的口看了一下,便给她打了麻药针,接着就拿起盘子里的钳子、锥子开始拔第一颗牙根。只见他像一个笨拙的农夫翻地一样,用铁锥捅进牙床里,再用力向外掘,不大一会儿,老伴满嘴都是血了。这哪里是拔牙呀,这简直是作践人!我真想上前制止那牙医,但又一想,已经到了这个地步,牙根拔不出来怎么办。我不忍心再看下去,只好把头转向一边,无奈地等待着。大约折腾了近半个小时,才把那颗牙根一点一点剔了出来,这时老伴已晕倒在椅子上,我赶紧过去扶住她,过了好大一会儿,她才苏醒过来。有几个想来拔牙的人看到这一幕,都逃也似的离开了。

    但是更严重的问题还在后头。到了傍晚,老伴就开始发烧,我给她吃了几片消炎药,也不起作用,烧得越来越重,我们赶紧把她送到医院,医生说是拔牙处的伤口感染引起高烧,如果延误了治疗,会有生命危险。在医院里住了几天,花了几百元。老伴心疼地说:“这都是我一时糊涂吃的亏。” (程绍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