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4089
都市血荒警报为何频频拉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7
     健康是第一需求。可是,当不可预料的原因一下走到了健康的边缘并需要借助于另一个人的血液来拽回健康时,你是否想过:当我"健康"时,为别人提供过它吗?在一次因血荒而不得已停止非紧急手术之后,患者亲属质问医院:"为什么会没有血浆?"回答--"你们平时献血了吗?"亲属:"……"

    城市频频拉响血荒警报

    近年,我国部分城市频频拉响“贫血”警报。如今年春节以来,武汉市频频发生医用血紧缺;紧接着,杭州血库一再告急……以杭州为例,1月16日,该市血库向各大医院发出紧急通知:为了保证紧急手术用血,两日内的O型血择期手术全部停刀。1月19日AB型血库存血量又降至警戒线以下,择期手术必须停刀。于是政府赶紧发动了6000人次的突击献血。认真反思造成这一局面的直接原因,就是以往用以驱动单位组织的有偿“计划献血”的经济补助对自发献血形成了制约。也就是说,组织形式的有偿献血与自愿无偿献血的“双轨”机制和待遇,直接导致无偿献血者越来越少,无偿献血观念在有偿献血制度的冲击下越来越淡漠,形成了意识“贫血”。这种闹“血荒”的事在我国的不少城市时有发生,为什么?适当献血有益健康的观念与知识未得到有力的宣传!在经济发达国家早已“解决”了的“事”,我们还知之甚少。
, http://www.100md.com
    适当献血有利健康

    在制度严重缺陷的同时,我们还在献血的常识与知识的普及上存在着亟待要补的“课程”。在通常的理念中,血液是人体的精华所在,失血即意味着失去精华与“原气”。但是任何事物都与自然辩证法相关联,献血问题同样如此,在严格掌握前提下的适当“失血”,其作用在一定意义上不但无害,反而在客观上形成极有利的作用,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的宋琪提供的研究资料告诉我们:

    可预防、缓解高粘血症:坚持长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从而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男性献血者3年中患心血管病的危险仅为未献血者的1/2,献血者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作用。

    男子献血可减少癌症的发生率: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提高,适量献血则可以预防癌症。
, 百拇医药
    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行为,大健康的情绪可能通过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

    可延年益寿:国外学者对66岁以上的同一地区的332名献血者与同年龄、性别的399名未献血者作前瞻性对照研究,结果显示:献血组平均寿命为70.1岁,高于未献血组的平均67.5岁;献血组的存活率为67%,高于未献血组的40%;献血组的死亡率为33%,低于未献血组的60%。

    献血前后注意事宜

    献血是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可对初次献血者来说可能出于未经历的缘故会有些紧张和顾虑,可以按以下提示完成这一过程:

    献血当日可按自己原来的习惯进餐,不要空腹献血,但也不要吃富含油腻的食物;

    不宜大量饮酒或吸烟,更不宜服药,以免影响血液质量;
, 百拇医药
    献血前最好饮用一些糖水,这会增强人体的耐受力与调节功能,但不宜过量饮用;

    如遇感冒、发烧、腹泻等,或女士在例假期,应暂缓献血。

    献血中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精神不必紧张。采血完毕站立时,不要过猛,要按住针眼,适当休息后再离开采血室。

    献血后在一两天内,不宜进行太剧烈的活动,针眼处要保持清洁,以防感染,有时在针眼周围出现青紫现象,这是因为有少量血液流到血管外的缘故,可做一下热敷,很快就会消退。

    造血的主要原料是蛋白质、铁、维生素B12和叶酸等,这些养料在普通饮食里都有,不必“大补特补”,否则会造成能量与营养过剩,产生其他副作用;切忌暴饮暴食、酗酒等,那样会影响身体健康。

    懂得献血机理与道义大德的人
, 百拇医药
    血液不可“人造”,这是世界范围的定论。也就是说,每天都在发生着各种缘故的“流血”时候,这一特殊“液体”的补充来源只能是“别人”来提供。最近,笔者采访了几位无偿献血的杰出人物。他们都是在懂得适当献血有益健康的前提下又深深懂得献血意义的人。

    许凌,女,44岁,中共党员,1976年入伍,服役后期在军队医院任司药员,1986年退伍后在徐州市万帮生化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任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她是一名军嫂,丈夫是海军的一名干部,2000年10月她“随调”海军上海某部物资仓库工作。

    许凌从1989年开始无偿献血,13年里,她累计献血51次,献“成分血”(血小板)一次,总献血量达10200毫升,是军队序列在编的唯一的一名献血最多的女性。获得1999年“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如果要设一个军队“吉尼斯”的话,那么她就是当然的人选。一般人对于容积少有概念,10200毫升的鲜血到底是多少?这是怎样的一个直观的数量?于是笔者以200毫升的奶瓶为“量具”,盛了51瓶水积蓄起来,总量便显现出来——大号的塑料洗脸盆满满两大盆。面对这两大盆,笔者思绪万千。我们平时都说“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可许凌以自己身体内流出的这两大盆热血挽回了许许多多的生命。她将自己生命的能量延续了许多不曾谋面的伤患者的生命,她的生命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已经拥有了许多次——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她呵护了许多无价的生命。在采访中,许凌很轻描淡写地讲了那次她一天献了二次血的事。1996年4月27日,许凌又在徐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200毫升后,顺路“溜达着”到医院去看望一位单位的同事,可就在这时“赶上了巧事”。一名建筑工人在工地发生了意外事故,动脉破裂大出血,等送到医院之后已经生命垂危。到血库取血的话最快的速度也难以挽救工人的生命,此时医生们为血浆不能及时到来而焦急万分。这时,许凌挺身而出,向医生打听到伤者是与自己同一A型血之后,毅然走进急救室,再次无偿献血300毫升。带着热量的鲜血流进了这位工人的体内,他被成功救回生命。在采访中,许凌说:“救人的事让我遇上了,人家一条命的事儿,能见死不救吗?”
, http://www.100md.com
    沈跃江,男,上海铁路分局闵行站职工。1989年10月14日沈跃江第一次无偿献血,以后每年都献血多次。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其爱人、儿子、媳妇、女儿、女婿等先后都加入了“活血库”。至今,全家六口人已累计献血14000毫升,被誉为“申城无偿献血第一家”,他获得1999年“全国无偿献血金杯奖”。

    上海血液专家钱开诚教授告诉我们,一位体重为60公斤的人体内的血液总量约为4800毫升,若一次献血400毫升,仅为总量的8%,一周左右血细胞就能完全恢复正常。

    在采访中,笔者迫切想知道这些义务献血达到可观数量者们对于血液知识的了解。许凌的母亲是医生,许凌服役的后期在军队医院当司药员。家庭与职业都与医院相关,因此许凌的积极献血是建立在“适量献血有益健康”知识基础上的,并不是出于蛮干。许凌告诉笔者:“血液中的红细胞的平均成活期为120天,血液的各种成分并不是总是‘活’着的,它们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