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734
中年男士管好你的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3日 武汉晨报
     痛风为何爱男性

    这几天,同事老陈的手腕关节,肿得像乒乓球。问他,他说又麻又痛,而且,他走路也变得拖拖拉拉,脚步沉重。大家以为他长了什么肿瘤,其实不是,原来他正被“痛风”这种疾病折磨着。

    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毛红说,痛风是一种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吃肉喝酒是平常事,殊不知这就是痛风的罪魁祸首。

    痛风是由于身体里嘌呤代谢失调致其代谢产物———尿酸在人体内浓度增高所致的疾病。过多的尿酸容易形成尿酸钠结晶。沉积于关节及附近软组织部位。如沉积在关节就会引起关节炎,沉积在肾脏就会导致肾结石。而肉类和高蛋白食物含高嘌呤。

    痛风病在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生。但最常见的是40岁以上的中年男人。

    痛风偏爱男性的原因是:女性体内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有抑制关节炎发作的作用。男性喜饮酒、赴宴,喜食富含嘌呤、蛋白质的食物,使体内尿酸增加,排出减少。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吴秋娜 通讯员黄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