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193
止痛新法:催眠止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止痛新法:催眠止痛

    疼痛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90%以上的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疼痛,只不过是疼痛的性质不同而已。疼痛多与创伤、组织损伤以及关节的炎症有关,但也有心因性的无明原因的,这些症状长期困扰着人的身体健康,精神压力也很大,甚至影响到工作及生活,有的常年口服镇痛药。因止痛药对胃粘膜的损伤,开始感到胃痛,而后发生胃溃疡以及消化道出血,这些症状临床上经常出现。催眠止痛,不打针,不用药,经过临床实践,既方便,又有效,易为广大患者接受,老年人最适合做这种治疗。

    早在1845年,英国外科医生詹姆斯·埃斯坦尔对一位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施行催眠术,竟使病人疼痛消失,实验的成功使埃斯坦尔对催眠治疗疼痛兴趣大增,而后放弃手术用麻醉剂,做了大大小小的300例手术没有用麻醉剂,而使用催眠止痛,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在许多国家的牙科、妇产科、外科等仍使用催眠术止痛,经实验表明,在某些情况下,催眠镇痛的效果比吗啡还好,能治疗多种疼痛,类风湿关节炎引起的疼痛、风湿性关节炎、髋关节疼痛、腰痛、腿痛、月经痛、头痛效果都非常好,催眠确实是一种即有效,又没有副作用,病人又容易接受的新方法。

    (步秀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