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400
从智障儿童舟舟的奇迹看音乐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从智障儿童舟舟的奇迹看音乐疗法

    200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金色大厅内掌声雷动,人们为残疾儿童舟舟精彩绝伦的指挥而欢呼。一个先天弱智的儿童能在国际、国内频频登台指挥,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但这确确实实是真的。创造这个奇迹的不是别人,正是充满魔力的音乐。

    弱智又称为精神发育迟滞,患有该病的儿童会产生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交流方面的困难,严重的患者甚至没有言语功能,他们与别人难以进行语言交流,因而减少了与别人接触的机会。但是,音乐可成为与他人进行接触的媒介,它有利于患者与他人的交流,并有助于患者接受心理治疗。音乐可以满足精神发育迟滞儿童交流的需要,是社会认可的情感交流方式。精神发育迟滞者无力应付社会的需要,因而也没有自我尊重的体验,而音乐却能够满足这种体验。在音乐活动中,无论发育迟滞程度如何,总会吸引着精神发育迟滞的儿童参与进去,会使这些儿童获得喜悦的自我尊重感,音乐使他们骄傲,得以自我实现并获得成功的经验。舟舟正是自幼在音乐的熏陶中,在智力、语言能力、动作协调方面有了提高,感知能力及注意广度、社会适应能力明显改善,这充分表明了音乐的强大作用。

    用音乐来治疗精神发育迟滞儿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日益重视对精神发育迟滞儿童进行心理行为障碍治疗的问题,并大力开展音乐治疗,取得了显著的疗效。我国的音乐治疗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因而使精神发育迟滞儿童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希望在音乐治疗工作者的科学治疗和患者家属耐心配合下,使精神发育迟滞儿童不再是社会、家庭的包袱,让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谷德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