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6717
夏日不妨吃点“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夏日不妨吃点“苦”

    夏季天气炎热,暑毒外蒸,老年人的夏季饮食应以清热解毒、健脾利湿、清补养心为主。一些略带苦味的蔬菜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很适合老年人日常食用。

    苦瓜:又名凉瓜,因其味苦而得名。苦瓜富含营养,特别是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含量很丰富。我国传统医学认为苦瓜味苦性寒,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止渴消炎等作用。苦瓜可采用多种烹调方法,如苦瓜炒肉丝、青椒炒苦瓜、拌苦瓜等,可根据各人的喜好加以选择。苦瓜虽苦,但食后口感清新,回味颇佳,特别适合夏季胃口不开的老年人食用。

    芦笋:芦笋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和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还含有多种黄酮类化合物。传统医学认为,芦笋味甘小苦,具有润肺利尿、止咳祛痰的作用。因此,老年人在夏季常吃芦笋,能提高机体对炎热的适应性,有益健康。芦笋为绿色细笋芽,洗净后切成段,可炒、可拌,可与其他蔬菜、肉类等混合烹制,也可入汤。

    百合:性味甘,微苦平,是传统的药食两用食物。百合中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外,还含有多种生物碱。所以,百合具有清痰火、补虚损、清肺润燥的作用。常吃百合可以清心安神、润肺止咳,对于因为天热而容易烦躁并且失眠的老年人多有益处。百合的吃法很多,做菜、熬粥、小食均可。

    芹菜:可分为多个品种,如欧芹、药芹、水芹等,它的叶和茎都可食用,是药食同源的食物。传统医学认为,芹菜味甘苦平,有清热利尿、平肝祛风的作用。芹菜富含钾和其他矿物质及维生素,还有多种游离氨基酸,可以弥补夏日的额外消耗。

    苦丁茶:又名大叶茶,其性味甘苦。苦丁茶中含有皂苷、果胶和多种脂醇,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夏天常饮苦丁茶,可以起到清热散风、防暑解毒的作用。如果在苦丁茶中加入适量枸杞子,则更为有益。

    为了安然度过炎炎夏日,老年人不妨“自讨苦吃”。 (王修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