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8430
下肢静脉曲张的微创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下肢静脉曲张的

    微创手术治疗

    下肢静脉曲张病人往往经历静脉曲张→下肢肿胀→小腿皮肤瘀积性皮炎→小腿慢性溃疡的过程,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据我国调查1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8.6%,45岁以上为16.4%。据此推算,我国现有病人约8000万至1亿例,如1/20病人需要积极治疗,就有400万~500万例。

    正是看到有如此众多的医疗需求,近年来,在我国各地报刊大量出现了一些声称“一针包治静脉曲张”的硬化疗法的广告,其实,硬化剂疗法治疗静脉曲张并不是什么科学新突破,而是一种古老疗法,仅适用于较轻而局限的静脉曲张,或者作为手术疗法的辅助疗法。若单独应用,存在着需要多次注射、复发率高和偶有严重并发症等缺点。据报道,其复发率高达27%~63%。我们医院就曾收治数例在一些诊所注射硬化剂后,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患者。

    治疗静脉曲张及其并发症,现代的主要治疗措施仍然是手术治疗,以大/小隐静脉高位结扎、剥脱术和交通支结扎术为代表术式。手术疗法的优点在于能阻断静脉血液自上而下和自深而浅的倒流,彻底纠正血流动力学异常,从而逆转其血液倒流引发的一系列病理变化,效果确切,复发率低。

    由于传统术式切口较长,创伤较大,不易为人们所接受。近年来,我院周围血管病科改革传统术式,从微创观点出发,采取小切口分段切除曲张静脉、在无创伤性检测下选择性剥脱曲张静脉以及皮内外缝扎等方法,克服了传统术式创伤大的弊端,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显著减少了刀口并发症的发生,使得原本创伤较大的手术变为微创性手术。手术后若配合穿戴弹力袜或弹力绷带,服用改善静脉功能的中西药物则会进一步促进和巩固疗效。

    (刘 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