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9918
节气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节气与健康

    一年有二十四节气,这二十四节气的更替均可反映气候的变化差异,这种变化也可造成疾病的发生甚至影响人体的健康。

    立春前后,此阶段是生物界激素变化最旺盛时期。此间过敏性疾病增多,主要表现为皮肤易发痒症或出现湿疹,鼻炎患者病情易加重。此外,人体内的血液循环正处旺盛,易上肝火、血压升高,痔疮患者易发生出血症状。因此日常除了注重穿衣和洗浴卫生外,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及周围的环境卫生。

    谷雨至立夏为阳气旺盛期。人体的头、胸部血流易上冲,并可能会出现心悸、眩晕等症状。所以应劳逸适度,饮食宜清淡,少食刺激食物,多食新鲜蔬菜为佳。

    小满、芒种至夏至,此阶段为梅雨时节,患干燥性皮肤病者多,但易转湿性皮肤病和风湿性热病;久治不愈的神经痛病患者,其病情多数易加重。这时期要注意干净卫生,勤晒衣被,多换洗。

    小暑、大暑至处暑,此期间气候趋热,易造成细菌繁殖,由于人们喜欢冷食,如不注意食品的新鲜和卫生,常会发生腹泻、痢疾、肠胃病等现象。由于炎热,因中暑而危及生命的事故常会发生。因此,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多清淡饮食,受日照和劳动强度要适度,以利身体适应气温。

    寒露、霜降至立冬,这时期常因受到太平洋气候的影响,气温有呈下降的趋向,哮喘病患者易加重,慢性扁桃炎患者易引起咽痛,痔疮患者也较前加重。因此病患者要根据早晚的气温差异而视情增添衣物,避免冷风侵袭,多吃新鲜蔬菜,少食刺激性食品。

    冬至直至小寒和大寒,天气凉冷至最寒冷时,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病人易加重病情,中风病患者也将增多。南方地区的人们易患伤风感冒,甚至出现口角溃烂等炎症疾病。因此,着重以防寒为主,注重饮食的荤素比重,多吃水果和蔬菜,注意改善居室内外的环境卫生和通风透气。 (高 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