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专家在线
编号:10760841
糖尿病为何能致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04
     糖尿病为何能致盲

    关于糖尿病眼病,季强主任作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糖尿病作为一种疾病,和眼睛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它的发病有个特点,即最终会影响到身体的多个器官,像肾脏、心脏、神经以及四肢等等,其中就包括眼睛。糖尿病对眼睛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例如它可以加速白内障的形成,产生开角型青光眼,导致脑神经瘫痪,从而使眼睛出现障碍,减低角膜的触觉性,引起复发性角膜损伤,还可以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但危害最大的,还是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如不加以很好的控制自身病情,5年后视网膜即可出现明显的损害,发病10年左右,视网膜产生病变者可达到30%,而发病15~20年,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致盲现象。

    季主任继而分析了糖尿病导致视网膜病变的机理。首先,引起糖尿病眼病的根本原因是因糖尿病本身导致的全身微循环障碍。那么把它局限在人眼中的视网膜上,并加以放大、分细,就可以看到如下一系列的现象:由于微血管的通透性增加,致使血管内液体渗出,从而导致微血管瘤的形成,并最终引起视网膜水肿、出血。

    再者,由于微血管基底膜增厚,致使血管阻塞,引起视网膜的缺血,出于本能的代偿反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