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714
西洋参该怎么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6日 现代健康报
     汉口的吴女士问:最近,女儿买了些西洋参给我,说是让我补补身子。请问西洋参该怎么服用,应注意些什么问题?

    答:许多人都有服用西洋参的习惯。祖国医学认为:西洋参归心、肺、肾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现向您介绍几种服用西洋参的方法:

    含化法将无皮西洋参放在饭锅内蒸一下,使其软化,然后用刀切成薄片,放在玻璃瓶内。一次口含一片,每天用量2―4克,早饭前、晚饭后含于口中,细细咀嚼。

    冲粉法将西洋参研成细粉状,每次5克,用纱布或滤纸包好,置杯中,冲入沸水,加盖后约5分钟即可饮用,可重复冲服几次直至无味止。

    炖服法将原皮西洋参切片,每天2―5克放入瓷碗内,加适量水浸泡3―5小时。密封碗口,再置锅内隔水蒸炖20―30分钟,早饭前半小时服用。

    蒸服法将西洋参研成细粉状,每次用一个鸡蛋拌入西洋参细粉5克,蒸熟后服用。

    做汤法将原皮西洋参切成薄片,做菜汤时每次放入5克共煮。菜汤、药同食,每日1次。

    必须注意的是:在服西洋参期间,一是不要饮茶,因茶叶中含有多量的鞣酸,与西洋参作用相反,会破坏西洋参中的有效成分,必须在服用西洋参2―3日后才能喝茶;二是不要吃萝卜,因萝卜是消气的,而西洋参是补气的,会降低药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戴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