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W > 外阴瘙痒
编号:11444684
哪些人可能出现外阴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0日 武汉晨报
     现在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出现外阴瘙痒的人增多。由于天气炎热,有些人有不良卫生习惯,不注意外阴局部清洁,汗液、皮脂、阴道分泌物,甚至尿、粪浸渍,长期刺激外阴可引起瘙痒,经期用不洁卫生巾、卫生护垫,平时穿不透气化纤内裤均可因湿热郁积而诱发瘙痒。

    另外,肥皂、避孕套、游泳池内消毒药等可直接刺激或因过敏引起接触性或过敏性皮炎,引起外阴瘙痒。

    少数人因慢性外阴营养不良引起外阴奇痒伴外阴皮肤发白。

    中年妇女出现外阴瘙痒最多,因患有念珠菌阴道炎和滴虫性阴道炎引发。阴虱、疥疮可导致外阴瘙痒。幼女肛门周围及外阴瘙痒,一般夜间发作,是蛲虫病引起。

    外阴擦伤,患有寻常疣、疮疹、湿疹、肿瘤等均可出现外阴瘙痒。

    糖尿病患者由于糖尿对外阴皮肤刺激,特别是伴发念珠菌外阴炎时,外阴瘙痒特别严重。

    有以下慢性病的人出现外阴痒时,常为全身瘙痒的一部分,如黄疸、维生素A、B缺乏、贫血、白血病等。

    妊娠妇女患有妊娠肝内胆汁淤积症亦可出现外阴在内的全身皮肤瘙痒。

    妊娠期和经前期外阴部充血,偶可导致外阴瘙痒不适。

    有少数人外阴完全正常,但外阴瘙痒十分严重,可能与精神或心理方面因素有关。

    所以要注意经期卫生,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切忌搔抓对于预防外阴瘙痒非常重要,不要用热水洗烫,忌用肥皂。有感染时用高锰酸钾液坐浴,但严禁局部擦洗。衣着特别是内裤要宽松透气。忌洒及辛辣或过敏食物。清除引起瘙痒的局部或全身性因素,如滴虫、念珠菌感染或糖尿病等。若找到阴虱,应剃净阴毛,内裤和被褥要煮洗,局部可外用1%马拉硫磷粉剂或25%-50%百部酊涂擦。

    症状严重者,最好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妇产科电话:85731057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三九中原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 高红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