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4675
鱼腥草治病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鱼腥草,又叫“蕺菜”,俗名“摘耳根”,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野生佳蔬。

    鱼腥草也是一味常用中草药,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其药理主要表现为抗菌、抗病毒、降压等作用。民间常使用鲜鱼腥草治疗一些常见疾病,现介绍一些实用的单验方:

    肺痈吐脓血取鱼腥草250克,略捣绞汁,每日分3次服用,连服3天即可排脓止血。

    肺结核鱼腥草120克,置入猪肚内炖汤,以喝汤为主,每日1剂,连用3天后可减轻肺结核的咳嗽、盗汗症状。

    胃热口鱼腥草250克,加盐、醋、味精、香油等凉拌,常吃可治因胃热导致的口臭,并能治胃热过甚导致的消化不良。

    痢疾鱼腥草20克,山楂炭6克,水煎加蜜糖服,连服数剂能止泻痢。

    湿热水肿鱼腥草、车前草各30克,加水煎服,每日1剂,对湿热水肿、小便不利有较好效果。

    痔疮肿痛用鱼腥草100克,煎汤趁热熏洗,每日1―2次,连用2次即可消除痔疮引起的红肿疼痛。

    红眼病取鲜鱼腥草20克,加白糖约10克,用开水泡服或煎服均可,一般服2―3次即可明显止痒消肿,连用数次可愈。

    阴囊湿疹先将1000ml水烧沸后,投入100克鱼腥草煎3―5分钟,稍凉时用干净纱布蘸药液烫洗患部。每日早晚各洗1次,连用5天可愈。

    外阴瘙痒女性外阴红肿瘙痒,将1000ml水烧开后,加入150克鱼腥草再煎3―5分钟,稍凉时先热熏后洗患处。每日1―2次,一般2次后即有明显疗效。

    痈疽疔肿鱼腥草研末,用蜜调外敷患处,可治疗痈疽肿毒,已成脓者并可排脓;用鲜鱼腥草捣烂,外敷可治疔疮作痛,连敷2―3次即可见效。

    热咳鱼腥草50克,用开水浸泡(用鱼腥草根茎煎水也可),加适量白糖当茶饮,对因热邪引起的咳嗽(黄痰多)有止咳祛痰作用。

    鼻窦炎将新鲜鱼腥草捣烂绞汁,每日滴鼻3次,每次4、5滴。对慢性鼻窦炎或萎缩性鼻炎有效,且无副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蒲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