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70
孩子最神圣的产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长江日报
     看了“我从哪里来”上下篇,觉得还有话说。

    对“我从哪里来”的性教育,更艰巨的任务是在上中学或初入大学那个年龄,因为求知欲的觉醒,因为性的觉醒,因为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发现了自我,这一切都会导致他们问“我从哪里来”。

    当今决策者们已感悟到了对中国3亿之多的10―24岁的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但教育者在实施过程中更多的是把生物学挂图一挂,讲点性生理卫生知识。若在大学中讲解,则更多地讲解避孕知识,进行性道德、伦理教育很少。在西方尤其是美国走了几十年“性解放”的弯路后,美国政府投巨资进行“青春健康―――性纯洁”教育,寻找一条真正防治性紊乱所带来的一切社会恶果的道路。所以笔者认为,向中学生、大学生从生物学与伦理学角度双重解答“我从哪里来”是不可或缺的一课。

    从生物学的角度讲解精子+卵子→受精卵→生命这一生物化学反应过程,就像讲解氢气+氧气→水一样简洁明了。最重要的是要讲解氢气和氧气在一起生成水的过程是有苛刻条件的,那就是“燃烧”,燃烧就等同于我们通常所说的爱情。成熟的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婚姻内的性活动是互相尊重双方意愿和人格的,是灵魂的碰撞,并对性活动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任,而孩子便是这种神圣状态下的产物。如果说父亲是H2,母亲是O,那么纯洁、成熟、可负责任的爱情就是条件―――燃烧。孩子,就是洁白无瑕的纯净水H2O,是两个灵魂与两粒种子的交融,是世界上最神圣的产物。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大学医院 谢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