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673
老人服药要精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长江日报
     老年人各脏器功能逐渐衰退,抗病能力下降,患病服药机会较多。老年人体质与青壮年不同,药物在体内吸收、转运、代谢和排泄均受到影响,故老年人服药应注意以下问题:

    1、服药种类尽量简化。多数老年人常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疾病,一般情况下,除非必要,尽量少用药或不用药。在一个时期内,只能治疗迫切需要处理的主要疾病,不能要求对每种病各种症状都用药,以减少药物间的相互抵抗。

    2、服药原则应采取最小有效剂量。老年人肝解毒能力下降,肾脏排泄率降低,药物容易在体内蓄积,故老年人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调节剂量,找出最小有效剂量,从而达到副作用最少而疗效最佳的目的。

    3、密切注意药物的副作用。如对听力减退、眩晕或患肾病者,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应特别小心;青光眼者忌用阿托品类药。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经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