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43674
减轻身心损害 还您美丽脖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本报讯 近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甲状腺外科采用内窥镜技术为一位年轻女患者成功进行了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目前,病人已经康复出院。

    传统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需在颈部直接切口,在直视下进行,手术创伤大,而且颈部无法避免地要留下一条伴随终生的疤痕,直接影响美观,尤其对于爱美的年轻女性,更会留下生理上和心理上难以弥补的遗憾。

    为了使患者承受最小的创伤打击而达到最佳的生理和心理愈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积极开展微创手术,利用内窥镜在患者胸部切开小小的刀口,将手术器械导入,然后在内窥镜的指导下将甲状腺肿瘤切除。这样,患者颈部不会留下疤痕,手术愈合后患者的颈部同正常人一样美观。另外,通过内窥镜可以将组织放大,使喉返神经、甲状旁腺等一些重要组织器官显露得更清楚,从而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同时,因为创伤较小,可以有效地缩短住院时间。

    据悉,由于受技术及设备条件的限制,目前,甲状腺微创手术在山东省开展得很少,而且这种手术只适合于5厘米以内的甲状腺肿瘤切除。 (王林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