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423
胚胎干细胞移植法治疗脑疾当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胚胎干细胞移植法

    治疗脑疾当慎用

    德国科学家认为,利用胚胎干细胞移植法治疗中风等脑疾的技术目前还不够成熟,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为此建议慎重使用这种新疗法。

    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医院的阿恩特·罗尔夫斯教授介绍说,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专家最近对12名中风病人进行了胚胎干细胞移植治疗,其中部分病人在接受手术后病情明显好转,但在个别病人身上,手术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其原本正常的肢体行为受到影响,如手臂不能运动等。但瑞典科学家最近进行的一项类似的尝试却取得了明显的成功。

    罗尔夫斯教授认为,上述尝试出现不同结果的原因可能是在术前对所将移植的胚胎干细胞的培养有一定差别。在“培养准备阶段,哪怕是微小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对移植后的细胞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罗尔夫斯因此认为,目前使用这种技术治疗脑疾尚不成熟,人们应当考虑到可能带来的严重副作用。 (潘 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