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427
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有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阿尔茨海默病

    治疗有新药

    英国科学家与Roche公司合作开发了一种新药CPHPC,这是一种潜在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及其它与淀粉样蛋白有关的疾病如Ⅱ型糖尿病的新方法,即将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开始临床研究。

    CPHPC可能有助于清除在阿尔茨海默病中导致神经变性的大量淀粉样蛋白沉积物。研究显示CPHPC能除去机体中天然产生的一种血液蛋白——血清淀粉样蛋白P成分(SAP)。SAP与淀粉样斑块结合,并保护其不被内源性降解酶降解。科学家认为除去SAP可能使斑块不稳定,从而使机体能使用正常的清除机制分解斑块。

    到目前为止,CPHPC的作用已在动物实验中得到证实。另外,19例全身性淀粉样变性病人用CPHPC治疗近1年,至今未出现不良反应,且病情稳定。

    新的研究结果显示病人血液中的SAP水平下降,并且证实CPHPC使淀粉样蛋白沉积物中的SAP水平降低。这看来是血液中的SAP减少打破了SAP在血浆和淀粉样蛋白之间的平衡,导致与淀粉样蛋白相关的SAP从组织流入循环,立刻被当作标靶清除出机体。研究者发现CPHPC使SAP分子结合在一起,被标记为外来物,经由肝脏清除出机体。

    新的研究已引起轰动,可能因为以淀粉样蛋白为标靶是被普遍视为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最佳方法。但在确定降低SAP水平是否足以促进淀粉样蛋白沉积物的清除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刘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