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672
家有馋猫爱美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妈妈手记

    家有馋猫爱美食

    经常听说别的孩子不爱吃这不爱吃那的,可在我的记忆里,女儿的胃口没有不好的时候,她对吃似乎有天生的乐趣,水果自是不必说了,就连芹菜、黄瓜、萝卜、韭菜这些有特殊味道的蔬菜,她也吃起来津津有味。

    河河爱吃,体现在她对美食孜孜以求的态度上,自从喝上酸奶并喜欢上它之后,睡前一袋奶成了她的必修课。每天晚上七八点钟,大人可能忙着别的事忘了给她拿奶,她就会适时地提醒:“奶,奶,奶。”当酸奶跃入她眼帘时,焦急的神情马上变为一副笑脸。若是动作慢点儿或是故意逗她,晴空必会起响雷。只要奶一送到嘴边,哭声就会戛然而止,连口气都不喘,只听见咕咚咕咚的声音,一袋奶眨眼被她消灭掉,她还是不过瘾,“没,没”——这孩子怎么这么大的胃口。

    最好玩的是河河发现美食时的神情,有时你还没看见,这小人儿就看见了,“咦?!咦?!”一边用手指着,一边用发亮的眼睛看着你,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孩子喜欢吃,但也不能什么都让她吃,美食也要经过选择,如饼干、点心类,我都是选择特制的儿童食品,较少添加剂、防腐剂,有品质保证的产品,如旺仔小馒头、米饼,青岛钙奶饼干。当然,水果、饼干、面包要经常变化,太甜、太油的糕点、糖果、罐头不要经常给孩子吃,冷饮、汽水不宜作零食,更不能让孩子多吃,以免影响消化。

    爱吃的孩子还有一点让妈妈担心,在外面玩耍遇见别人给孩子东西吃时,让不让他吃呢?以前我信奉:别人给孩子什么东西都不能要。但一经实践,我发觉做到这条很难,有时甚至会让朋友下不了台,此后,我改变了策略,如果熟人、朋友给河河桔子、饼干什么的,我会让她接过来并说声“谢谢”;如果是不熟的人,我会婉言谢绝并抱着孩子走开,以转移她对美食的注意力。

    看着孩子可怜巴巴地瞅着小朋友吃东西的样子,妈妈可能会不忍心,但如果一味纵容孩子的欲望,满足他变化无常的要求,你会慢慢发现,孩子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另外,做妈妈的还应牢记,不要让孩子吃独食,要让他(她)学会分享。

    (Mumbaby),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