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0755852
创新术式治疗偏头痛顽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本报讯 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科樊忠教授历经十年探索,在根除偏头痛这一顽症方面创出了一条新的手术治疗途径。经其采用岩浅大神经切断、脑膜中动脉切断结扎术的患者疗效显著,解除了偏头痛引发的痛苦折磨。

    据樊忠教授介绍,偏头痛不是一种临床症状,而是一种独立的慢性疾病,在正常人群中比较常见,发病率约占正常人群的10%,多见于女性,75%有家族史。目前,医学专家认为该病是一种原发性血管病变,开始发作时颅内血管收缩,继而出现反应性扩张,释放出大量致痛物质,从而引起血管壁的无菌性炎症、水肿和剧烈疼痛。每次发作性质和过程相似,发作过后一切均能恢复正常。发病原因迄今不明,但与女性激素改变如月经来潮、怀孕和绝经有关。疲劳、焦虑、精神刺激常可诱发此病,过敏性体质、慢性肝胆疾病患者易患此病。偏头痛一般每周或每日发作1-2次,每次常达半小时或1-3天不等,严重者可一日数次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工作、学习及生活质量。过去治疗此病仅采用对症用药,药物止痛初期有效,久服产生耐药性后效果不佳,且很多止疼药是心脑血管疾病所忌用的。

    樊忠教授所采用的手术方法是在全麻下,在病人的患侧颞部颅骨做一骨窗,将硬脑膜由颅底分离,然后将诱发脑血管异常舒缩的血管和神经进行结扎和切断,即可有效地终止脑膜的异常血管舒缩,遏止疼痛的发作。樊忠教授的创新手术疗法对频繁发作、疼痛剧烈、药物治疗无效的严重偏头痛患者,可获得彻底根除的良好效果。 (高国起 王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