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673
“唇腭裂”应该何时手术为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唇腭裂何时手术为宜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疾病,可分单侧和双侧唇裂。一般认为,单侧唇裂整复术最合适年龄为3~6个月。双侧唇裂整复术比单侧唇裂修复术复杂,术中出血相对较多,手术时间也长,一般6~12个月施行手术。早期手术,可尽早恢复上唇的正常功能和外形,并可使疤痕组织减少到最小程度。

    腭裂根据硬腭的骨质、软腭的黏膜、肌层的裂开程度和部位,可把腭裂分成若干类型。目前倾向于采用下列分类法:1.软腭裂,仅仅软腭裂开或有时只限于悬雍垂裂开,一般不伴有唇裂。2.不完全性腭裂,亦称部分腭裂。软腭完全裂开伴有中分硬腭裂开;有时伴发有单侧不完全性唇裂。3.单侧完全性腭裂,裂隙从悬雍垂至切牙孔完全裂开,同时伴牙槽嵴裂开,有时裂隙很宽,有左右之分,常伴发同侧唇裂。4.双侧完全性腭裂,此种畸形常与双侧唇裂同时发生,裂隙在前颌骨部分,各向两侧斜裂,直达牙槽突;鼻中隔、前颌突及前唇部分孤立于中央,除了以上常见类型外,也有少数非典型的情况;如腭垂(悬雍垂)缺失;黏膜下裂(称隐裂);硬腭部分裂孔等。

    关于腭裂修复术的手术年龄问题,目前国内外尚有争议,但根据我国30多年来临床观察,认为小年龄做修复术比大年龄做手术修复要好,尤其表现在语音的效果上,一般2岁~2岁半开始修复。但需具备一定条件,要由有经验的麻醉师承担,手术医师和麻醉师密切配合,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因此,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患儿全身发育、营养情况,更要视各单位的设备条件、麻醉、手术的技术力量,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选择手术年龄。 (高国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