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674
亲子手册:家庭该给孩子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亲子手册

    家庭该给孩子些什么

    每一位做父母的,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期待他们比自己更强壮、更聪明,并梦想着孩子取得非凡的成就。然而这一切,取决于你给孩子奠定下什么样的生命品质。

    事实上,今天的孩子们吃着最丰盛的营养食品,穿着最时尚的名牌时装,用着最先进的科技产品。然而,他们却活得是那样的脆弱、敏感、自私,自理能力差,不善于克服困难、处理矛盾,孩子的生命品质最需要我们做父母的输送什么样的营养呢?

    人们常说:“孩子是父母行为的镜子。”对孩子来说,父母的生活态度和生活行为就是最好的教育环境。反观我们许许多多的家长,对生活缺乏乐观、热情、爱心,牢骚满腹、愤怒、嫉妒、贪婪和不耐烦,这生命中的劣质是怎样可怕地传播进孩子的血液里?笔者亲眼看到一位6岁的孩子想让妈妈给他买玩具,妈妈却对孩子恶狠狠地说:“跟你奶奶要钱去。”还有一位比较小的孩子自己蹬车摔倒了,他妈妈跑过来气汹汹地说:“是谁把你碰倒了?”

    生活中就是这点点滴滴不起眼的行为,却是最可怕的酵母,它会比你讲上千倍的道理还要在孩子的生命中发酵得多,设想一下,这样的父母孩子怎么能视你为可爱的父母、朋友?而你对他的所有期待,多年后,怎么能不是又一个你呢?

    家庭就是一所爱的学校,让孩子学会什么是信仰与真诚,什么是宽容与爱心,什么是勇敢与坚定,什么是服从与感激,这就是父母给予孩子最珍贵的生命食粮,也是孩子生命中真正需要的父母之爱。

    (张跃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