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675
啃指甲、口味重与缺锌有关(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儿科门诊

    啃指甲、口味重与缺锌有关(上)

    □副主任医师 刘俊峰

    因孩子咬指甲求治和咨询的家长不少。大部分是因为咬指甲造成了甲沟炎,指端皮肤感染。也有因并发了蛔虫症、慢性肠炎、肝炎、肠结核而来就诊的。这都是因为没有把住“病从口入”关,啃咬指甲时吃进了大量的细菌、病毒所致。看来,咬指甲事小,引发了疾病,带来了痛苦可是大事。

    造成孩子咬指甲的常见原因,主要是因孩子患有锌缺乏症,此时孩子除了头发黄、面色灰暗、偏食、厌食、反复口腔溃疡、体弱多病以外,啃咬指甲也是常见表现。食品中锌元素不足,久而久之,造成舌乳头萎缩或角化,孩子的舌头变得不敏感,需寻求外界刺激。表面上看来,孩子是在咬啃指甲,仔细观察这一动作,实质上是在用指甲磨擦舌头。通过啃咬指甲给舌头一个较舒服的刺激,使孩子达到自慰目的。为了舌头的自慰,把手放到嘴中或咬指甲,这是最方便的一个举止,抬手即可。还有的孩子习惯咬铅笔,啃橡皮。整个铅笔盒中没有一支完整的笔。更有甚者,为了寻求对舌头的刺激,有的抠石灰墙皮吃,有的爱吃烧过的蜂窝煤渣子,有的捡地上的烟头往嘴中放,各种各样的表现都有,这在医学上称异食癖。

    日常生活中舌头不敏感,寻求刺激的表现还反应在饮食习惯上的改变,孩子愿意吃甜的。喝稀饭、豆浆要加上几勺糖,也有的孩子喜吃辣的、酸的,干啃方便面。特别明显的饮食习惯是土豆丝炒辣椒或醋熘土豆丝百吃不厌。进饭店点菜,常要麻辣鸡块、鱼香肉丝,这都是孩子的舌头已对味道(酸、甜、苦、辣、咸)不敏感,需要加大味道才能刺激食欲的表现。

    (作者系空军456医院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主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