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5297
掌握老人的心理需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掌握老人的心理需求

    不少子女认为,老人退休后在家吃穿不愁,悠闲自得,不再需要什么了。其实,退休之后,老人从以前的关心单位转向关心家庭关心自我了,以前他们不介意的事情现在会变得敏感起来,他们强烈地期待子女的尊重和心理安慰。这些期望若得到满足,可使老人感到精神愉快,家庭便会出现良好的心理气氛;如果这些期望得不到满足,老人便会失望,家庭便会出现异常的心理气氛。因此,为人子女者在对待长辈时应注意以下方面。

    征询决策意见。每个人都有自尊心,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种心理老人更加需要,而且,尊重老人在家庭重大问题上的决策性意见也是完全必要和有益的。因为老人阅历广、经验多、涉世深,可以起到很好的咨询作用。晚辈就重大决策向他们征求意见,也会使他们感到自己受到尊重,心理得到很大的安慰。相反,如果不征询他们的意见,老人便会觉得自己在家中是个无足轻重的人,从而与晚辈之间产生心理隔阂。

    常与老人谈心。老人整日在家,活动范围小,体弱多病,加上对子女的牵挂和对往日好友的思念,内心常常不平静,精神上的这些苦恼、烦闷、忧虑需要向外宣泄、向人诉说,晚辈若能常和老人谈心聊家常,能使老人的心理得到满足,同时也有利于家庭气氛的和睦。

    告知行动信息。父母十分关心子女的行动信息,对不在身边的子女,老人的思念之情更是浓烈。长久没得到子女的信息,对老人是一种心理折磨,看似极平常的一封信,对老人却是“家书抵万金”。所以,晚辈要体验父母的心情,常提笔写家书或常打电话回家,即使与老人同住,外出时也应告知行踪,以免老人挂念。

    关心老人生活。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冬送温暖夏送凉,逢年过节送些礼品,只要能时时想着老人,他们就会感到精神十分愉快。老人身体不舒服时,晚辈更应问寒问暖,表示关心,并尽可能地陪伴老人去医院看病打针。老人精神上得到安慰以后,有助于病体早日康复。(吕保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