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5489
浅析“扶正祛邪”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浅析“扶正祛邪”

    对于“扶正祛邪”这四个字,大家都比较熟悉。在中医里面,扶正祛邪有着特殊的意义。

    中医把一些致病的因素,都称之为邪。对于这些致病因素引起的一系列病理改变,有许多也称之为邪。显然,想办法把“邪”祛除出身体,这就是祛邪。什么叫正呢?身体本身的适应能力、抗病能力,一般都叫做正。祖国医学有一种讲法,叫作“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是说,邪之所以能致人发病,是由于人的抵抗力衰减所致,也就是因为正气虚弱的缘故,叫作正虚。既然是正虚,就要用扶助正气的办法,这就叫作扶正。总之,扶正祛邪,就是既提高抵抗力,又祛除病邪。当然,实际的发病情况,要比以上所讲的复杂得多。

    一般来说,一个平时健康的人突然生病,往往表现为邪气盛,这时正气虚的表现并不明显。从实际治疗的角度出发,这时应该以祛邪为主,一般不需要同时用扶正的方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受了风寒,突然起病,恶寒、发热、咳嗽等等,主要表现为邪盛的征象,只要用祛邪的方法就可以了。

    平素虚弱的人,或者已经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再受到一个外邪的侵害,这时不但有邪盛的表现,还可表现出正虚,治疗就要扶正祛邪同时用上。再用上面感受风寒的例子,假如病人本来就身体虚弱,表现有正虚,就要扶正祛邪同用。

    除此之外,在发病过程中,即使平常身体健康的人,随着邪的入侵,也会出现正虚的情况。例如肺结核,过去称“痨病”,随着肺结核的发展,常会出现正虚的情况,虚实夹杂,治疗也宜扶正祛邪同用。又如癌症病人,在癌症发展到一定阶段,也会既表现邪实的情况,又表现正虚的情况,既需要扶正又需要祛邪。

    有些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只表现正气的虚弱,再没有邪的表现,这时只要用扶正法就可以了。身体虚弱的人,冬令进补,也有这种意思在内。

    扶正和祛邪是两大类治法,可以单用,也可以综合应用。扶正和祛邪的每一类治法中,又包含有许多不同的法则。例如扶正可以有补阴、补阳、补气、补血的不同,而祛邪又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等等治则。要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表现,或结合或单独应用。

    一般来说,一个病初起的时候,往往是以邪气为主,正虚的表现不明显。病没有治疗,或者治疗后没有痊愈,这时常表现为既有邪盛,又有正虚。当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常是以虚为主。以癌症为例,早期癌症,常常只有邪的征象,这时以祛邪为主,中医治疗是这样,西医的手术、放射治疗实际上也是祛邪。到了中期,正虚和邪实夹杂,既需要祛邪,又需要扶正,中西医结合治疗常可取得较好的效果。到了后期,常主要表现为正虚,就要以扶正法为主。当然这只是一般而言的,不一定每一例癌症都是这样。(程树元), 百拇医药